close

在我的感覺,50年級生長幼有序,對上必恭必敬,

60級生骨子裡總有一絲的浪漫情懷,

我們70年級生是獨立桀驁不馴的,80年級生…?

陶晶瑩的文字非常有力量,詼諧、具體務實、又浪漫感性。

有大女人的霸氣,有小女人的依賴,也有孩子般的淘氣。

即便不常滑雪,不懂滑雪,也能夠跟著她的腳步沉浸在這三部曲。

 

這是一本賞心悅目的旅遊日誌,教養書,也是一本滿足窺見明星家庭生活手札。

170997

 

第一部曲是雪,踏入雪的過程。

不下雪的台北,身邊的人都喜歡雪,雪就象徵浪漫,童話般的故事,許願和希望甚至暖呼呼的愛情,

但是也有人聯想到賣火柴女孩的可憐情節。真正住在長期下雪的地方的人或許只能連結到交通不便吧~  

我也好喜歡雪,嘗試過滑雪,一心只看到雪的美好。這是一開始買這本書的其中動機。

但是像陶晶瑩一樣年過 40 為了老公孩子才開始硬著頭皮學滑雪,克服對雪的恐懼進而愛上學的人應該少之又少。

(覺得年紀越大似乎心中的擔憂和恐懼會莫名正成長。)

陶晶瑩把自己比喻成紅樓夢裡的林黛玉,怕冷、纖弱,手無縛雞之力,稍走點路就扭傷腳踝,不受風,不禁寒。

如此可見完全不適合滑雪。

老公李李仁十幾年為家庭的付出,她重度依賴,讓他不能自由飛翔,

即使老公心甘情願但是仍然看得見他心裡對遠方的渴望,眼神裡偶爾的沮喪,

在雪地上,陶晶瑩遠遠感受到他又找到身體裡已死的部分。

 

“如果雪能還給你,那些我欠你的,那麼,我願意,克服那些懼怕。(好浪漫的勇氣呀~)

因為,跟你曾為我做的比起來,我只是一片小雪花,而你,是那片白馬雪場。"

所以她開始和雪相處,試著滑雪,學習滑雪然後最後愛上滑雪。


她克服恐懼的方法很簡單,只有學習,和不斷練習。

她引用哲學家尼采:「人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動物,因為人最習慣痛苦,甚至會自己尋找痛苦,前提是這個痛苦要有意義。」

林黛玉為自己日復一日自殺行為(一般人稱之為滑雪)找到一個原因,一個理由,一個堅持下去的意義。

話說回來,如果讓我選一個需要克服恐懼和大自然相關的戶外活動,我也會選滑雪,

在白茫茫雪地中往下衝的感覺爽斃了! 

 

170993

 

我朋友選擇的是衝浪,

一開始又怕又想,慢慢克服對浪的恐懼,一層一層的浪,越來越遠的浪,以及海上的不確定性。

加上認識了一群同好後,幾年下來衝浪已經是生活一部分了。

看見她因為衝浪而變得更有光彩和散發不同的自信,很有趣。

也有人熱愛登山,克服不同的難點。

 

171000     但是我們家布先生說如果要他選一個戶外活動,且克服恐懼的,

    他要去山裡 抓 蜘 蛛 !! 

   而且不能有任何裝備,只能有一根棍子……

   (我想我們無法繼續對話下去…)

 

 

陶晶瑩全家去了北海道新雪谷(Niseko, 世界第四滑雪勝地),白馬(被譽為日本小瑞士),

比較了兩地從滑雪到觀光的特色。大致而言,新學谷觀光客多,雪軟,多樣餐廳,住宿多。

夜晚時人聲鼎沸,街上充斥英語、法語及廣東話,大型超市,不令人孤單的地方。

“怕黑的不適合去白馬,白馬之夜,漆黑接近荒涼,但抬頭卻有滿天星斗。”

“白馬能感受風景大氣變化,頗有寧靜鄉間氣氛。”

也許有時渡假就是想進入桃花源勝地,找到能夠遺忘的生活節奏。

 

第二部曲一樣是雪。關於白色恐懼。

這本書還有個有趣的編排,用醫藥房的藥袋寫出自己恐懼的症頭。

170994

 

但我喜歡的還是陶晶瑩在娛樂圈的看法,對自己工作的消失恐懼的描述。

傳統媒體其實已經輕而易舉的被手機,電腦平板取代,電視逐漸變成播放器而已。

這是不可逆轉的趨勢,各行各業似乎都有要面臨的難題,

就像學英文,很多都能線上學,用多媒體取代老師本人了!

透過旅行,陶晶瑩看見更深的自己,

也在書裡回顧踏入演藝圈成為主持人,歌手,作家的心路歷程,喜歡她的,這部分也很精彩。

 

第三部關於旅行。

能夠定期全家人一起出國旅行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希望我以後也可以。

第三部與其說旅行,讓心清明地回到最初,

不如就是紀錄他們和友人在日本與陽岱鋼棒球選手一起旅行的記錄。

(但是楊太太好漂亮,好有氣質呀~畫錯重點!)

夏天的北海道在陶晶瑩筆下也變得好吸引人。

 

裡面有個部分故事很有趣,他們去採櫻桃,當媽媽的總有勤儉持家內在因子,

一直叫孩子吃櫻桃,多吃多賺,但孩子反應卻很直接。

陶子真的很厲害把這一切貪婪景象,

單身時愛買衣服,鞋子,千萬理由亂買,衣櫃塞滿未拆過標籤的衣服,

比喻了從前皇帝後宮中的深宮怨婦,皇帝都沒見著就要發霉。

“皇帝因為無法面對自己的貪心,怪罪六宮粉黛,都是這些過時過氣的女人讓自己喘不過氣,

所以,又去江南尋歡,帶回一個個新鮮佳麗……周而復始,空虛,只能更空虛。”

 

這本書關於雪,關於愛,關於旅行,關於恐懼……

能讓人讀完更加順暢呼吸,期待人生,也雋永筆下文字的感受,

重點是能這樣一直全家出國滑雪,還跟任賢齊,陽岱鋼這些一起家庭旅遊也太爽了。

 

171001

這是一本完全就是要深度可以畫筆記,要輕鬆可以配下午茶的好書!!!

arrow
arrow

    Jacqueline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