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非常喜歡這本書,買了兩年,看了三次。

{培養孩子的英文耳} by 汪培珽

如果你也想講故事給孩子聽,不管動機是激發創意力,培養語言力,有閱讀習慣,還是為了孩子以後可以不要吵你能自己安靜活動,不要思考,這本書太強。

幫大家把汪培珽的方法整理出來(超讚的!) 想說故事,完全照著這本書去做就對。(整理的超完整~)

很多人都知道我很喜歡看書,(尤其是看書配咖啡),也喜歡說故事。起初滿足自己閱讀的樂趣,十年來發現學生也好喜歡,姐姐寶貝闞大翔,闞小龍也是故事狂,

後來怎麼挑故事書,怎麼說故事,也有一點心得。這裡是結合對學生及阚大小兩隻的經驗和汪培珽的重點集合。

 

#家長唸英文故事的條件:
1. 會講話,會英文單字,或是有國中基礎程度都可以。
2. 沒了,就這樣。
(所以不要再有成千上萬的藉口,開始唸就對了!)

 

#唸英文故事的方法:

 

1. 一句英文,一句中文
想像自己是口譯人員,但不要刁專,口語化就好。
孩子年紀那麼小,聽懂就好,也不要講完中文,
又去解釋一大堆中文意思。(很煩!!)
闞大翔就曾叫我不要一直解釋,後來想想,他興趣正濃,
情節正精彩,一直解釋會中斷他的情境想像
如果像我一樣要一次講給兩個不同年紀的孩子聽,
那建議要把中文變更簡單,
加上一些語調聲音和動作,才能延長他們的集中力
 
13173794_10153547267885544_4174736166098408567_n.jpg一句英文再一句中文,不要太多補充解釋
<大象艾瑪Emma> 有很多冊喔~
 
2. 一英一中唸完三次,以後只唸英文。
 
三次當然可以變四次五次,看看你孩子的個性,但是不要覺得怎麼
唸這麼多次還要說中文喔,或是硬要孩子跟你repeat,
或是考他單字意思(拜託!又不是在上英文課!) 當你第四次開始只唸英文,
孩子沒有抗議,就代表他安心了,故事也自以為都知道了,
不會排斥你的英文,就可以只唸英文,反之,就繼續英中並行。
"順其自然"很重要,畢竟聽故事的是孩子,又不是我們大人,
要順他們的意才好。還有進階的故事,中文翻譯要簡潔有力,
否則過多中文就像是在說中文故事。
大致是1比1。(這樣煮出來的菜最好吃。)​​​​
 
3. 每本念熟了,再加入下一本。
有些孩子膽小,喜歡一百年都聽一樣的,
你講到爛掉還是要聽那本(闞小龍),
但有些孩子大膽一點或是已經開始有閱讀樂趣
像闞大翔會每次都要聽新的,
嚴重讓人覺得他是不是都囫圇吞棗聽,還是在乎弄我。
不管哪種,一樣四個字,
”順其自然”。順孩子的意,不是大人的。

18.jpg13221351_10153548034020544_3660856518305081252_o.jpg

4. 唸之前要有一些準備工作
當然要先看過故事,掌握內容。要先查字典,確認發音
然後自己先大聲唸一唸。(因為怕爸爸媽媽被自己的英文給嚇到!)
很多爸媽久沒說英文,也是需要開嗓的,
剛開始可能彆扭,但是在孩子眼中會說故事的爸媽是先下無敵,
等到他們會嫌棄你發音不夠好那也代表他的英文已經比你好,
自己可以看懂了。我想那時候你也樂得不說了。
 
故事裡總會遇到莫名其妙一輩子都不會再看到的英文名字,
能查出來就查,不能就自唸出一個最相近可能的音,
然後每次都這樣唸就好。(反正名字就是人叫出來的。)
 

Giving-Tree-Spread.jpg

thegivingtree.jpg

6.jpg

男孩與大樹的之間的故事 <The Giving Tree>

闞小龍聽完覺得大樹好可憐,闞大翔不說話,眼神落寞。

國小一二年級的小男孩邊聽邊擦眼淚

即使國中的孩子聽完也默默不語。

 

 

移除

 


 

 

9.jpg

10.jpg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#唸故事的常見困難和問題:
 
 Q1: 孩子已經國小甚至國中,怎麼給他選有程度的英文書,我也不會選?
 
看英文書目的不是在直接建立英文能力而是希望他能喜歡閱讀,
只是剛好這個閱讀是英文的。
兒童英文繪本是一個非常沒有壓力的開始。
內容不複雜,充滿吸引人的圖片
唸完後也很有成就感~
所以有程度的英文書不是重點,
重點是英文的書!
有了要孩子喜歡閱讀,而這個閱讀剛好是英文的共識,
就不會一定要挑很難的英文書,畢竟萬事起頭難,
總不想孩子跟我們的童年一樣都是用永遠看書的前三頁....
最基礎的也可以津津有味。想要有點程度的,
網路書店誠品或是柏克萊都有最佳外文書推薦書單,
這樣開始下手最快。
 
Q2: 要買全英文的故事書還是買中英都有的那種,
有聲故事書要買只有英文的還是中英都有的?
問問自己,有中文的還會想看英文嗎?
如果是我我不會,中文又快又可以立刻知道內容,
趕快看完就可以再看下一本,
幹嘛要去看英文? 閱讀最大的樂趣不是學語言,而是故事的吸引力。
所以還是全英比較好。而且選了中英,爸媽最後也會只唸中文的
或是更慘想說都有中文意思了,就叫孩子自己看英文,乾脆不講了~
有聲書也是一樣要選全英的,有可以聽懂的中文為何要聽英文的。
(再次強調看英文故事書沒有要再加上英文課,那是老師的工作。)
中文CD可以就配中文的故事就好。
Q3:孩子說聽不懂,不要聽英文的,或是會排斥,怎麼辦?
孩子隨著年紀越大才接觸英文故事越容易有這樣的反應很正常
所以說閱讀習慣培養要趁早!!!!!(很重要!)
長越大,吸引孩子的事情越來越多,很難靜下心享受安靜文字囉!
但話說回來,孩子不喜歡會跑開是因為不習慣,不是真的不喜歡
闞大翔以前3歲就會跟我說"阿姨,不要英文的說中文的!"
(在英文老師聽來簡直是一大恥辱!!) 其實換個方式,
可以有幾種作法。
拿三本其中兩本是英文的,跟孩子說你可以選兩本。
(其中就有一本一定是英文) 或是跟孩子說今天你選書,
明天我選,
但是大人也不要每次都選英文會被發現。
也可以早上中文,晚上英文。
後來翔翔對英文故事越來越安心,也會叫我講英文故事。
因為他知道阿姨會說一句英文一句中文,而且也不會考他意思,
不會叫他唸,更不會一直企圖教他~
(只有複習他幼稚園的英文我才會變老師,但是是善良的那種。)
 
所以重點是讓孩子安心並且感到有趣,如此一來即便是
微微的強迫也能讓孩子最終愛上英文書~
最後,汪培珽提到講英文故事的幾個叮嚀:
不要對孩子考試以測試程度。(真的!)
不要懷疑孩子到底學到了甚麼。(看書求開心,不要這麼大壓力。)
不要問孩子"聽懂了沒”
(他會坐在身邊一本本聽就是喜歡,懂不懂不要著急,沒關係。)
13217152_10153547295890544_6122949636098412994_o.jpg
附帶一提中文故事書,
孩子理解有限但想像無限。
闞大翔從六個月我就講各種故事給他聽,
管他有懂沒懂,他隨便扎個眼,
哼一聲我都當作他有懂,(反正他也不會問),
再大一點會講話我就換成情節複雜的,到了四歲我跟姐姐、姊夫說
可以跟他說一些中國經典故事,像是西遊記,三國志,
姊夫完全不理我,
姐姐說那就交給我 (完全沒有要盡媽媽的責任的意思...)。
當時我們已經快講完宮崎駿的神隱少女,所以我覺得是可以的,
找了很久終於找到有章節清楚不複雜,全版注音,(南一出版)
並附一些圖片的三國志,前後花了快半年闞大翔真的聽完了,
而且好幾次累癱回家他還不放過我,
害我有陣子看到他拿那本厚重的黃色書就想裝睡!
 雖然並非所有情節都能完全了解,但維持興趣就好。
翔到現在二年級了只要到書店手上的書
一定還是有三國志相關系列的書。
千萬不要低估孩子對故事的吸引力和能接受的難度。
 
11.jpg12.jpg

 

16.jpg1-1.png1-2.jpg
喜歡聽故事看故事的孩子真的很可愛。
重點是很安靜。超好,不是嗎?
 
arrow
arrow

    Jacqueline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